接受教育是一種權利。

在今日,全球各地都在慶祝第四屆國際教育日,提醒我們,不管是讓人們脫離貧困,或釋放每個人的全部潛能,教育對這些事情都至關重要。

根據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26條:不論其背景、信條、膚色或性別,「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權利」。

尼泊爾的學生瞭解他們的基本人權,其中當然包括受教育的權利。

雖然聯合國已經在1948年通過《世界人權宣言》,但在今日,依然有超過兩億五千八百萬名兒童和青少年沒有上學。 次撒哈拉沙漠的非洲,只有不到百分之四十的女孩,可以順利完成初中教育(從六年級到九年級)。 大約有六億一千七百萬名兒童和青少年,依然無法閱讀或進行算術。

由於缺乏這些技能,他們被剝奪更多權利,例如較好的工作條件和工資、協助養家的機會,以及要求司法公義所需的知識。

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相信,人權教育是讓接受教育並讓所有30條人權成真的關鍵,因為如果人們能瞭解《世界人權宣言》中的重要人權,他們就能要求他們自己的權利,同時捍衛並保護他人的權利。 青少年人權志工與政府單位和民間社會組織合作,讓人權教育成為必修課程。

他們提倡人權的例子之一是在哥斯大黎加,據估計,有百分之八的兒童無法接受教育,有百分之六十五的女孩無法完成高中學業。

與該國土著人民的相關統計數字,則比上述數字更糟糕。 在這些社區中,有百分之三十的人是文盲。 平均來說,原住民兒童平均只接受3.6年的教育。

與哥斯大黎加議會副議長,荷海.路易斯.豐塞卡.豐塞卡合作,青少年人權協會協助哥斯大黎加的孩童達到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豐塞卡先生帶頭制定一項法案,規定全國各地的學校必須落實人權教育,該法案於2021年8月通過成為正式法律。

豐塞卡說:「我們相信我們對哥斯大黎加的教育制度作出巨大貢獻。 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採取行動。 現在,年輕的學生將知道,因為他們是人,所以他們擁有權利。」

2011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聯合國人權宣言教育與訓練》決議案,其中重申:「社會中的每個人以及每間機關都要努力教導與教育,以促進對人權的尊重,以及人人擁有的基本自由。」 它呼籲會員國「落實人權教育和培訓,例如將其納入學校和培訓課程。」

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示意所有政府、立法人員、非政府組織、教育人士、人權倡導者與志工,他們致力於讓人權教育成真,並特別感謝其主要贊助者:國際山達基 (Scientology) 教會,讓他們能夠免費提供不具宗教性質的人權教育教材。

如欲取得更多相關訊息,請造訪青少年人權網站:www.youthforhumanrights.tw

下載>>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