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領袖的我們,無論身在何處、何國、處於何種社會地位,只要一同攜手合作──就可以消滅赤窮,並保證在接下來20年的歷史中不再有貧窮。這是每個人的道德責任。」

──東帝汶總統奧爾塔

人權鬥士
拉莫斯 霍塔(生於1949年)

東帝汶總統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若澤 拉莫斯 奧爾塔,大半生都在為受壓迫的祖國爭取自由。拉莫斯 奧爾塔18歲時被逐出東帝汶──那時的東帝汶仍為葡萄牙殖民地,受軍事獨裁者的統治──原因是他直率地批評政府無法振興經濟以及處理日益嚴重的貧困問題。之後,他回到東帝汶一小段時間,隨即在1970到1971年間再度被放逐。這次是因為他大肆批評葡萄牙的軍事統治。

1974年,東帝汶宣佈脫離葡萄牙獨立,但不久又遭印尼入侵,開始另一段殘酷的軍事佔領時期。拉莫斯 奧爾塔在東帝汶遭到入侵前的三天,離開自己的家鄉,接下來花了24年,讓全球注意到東帝汶所面臨的慘況。

在向聯合國發表演說的人當中,他是最年輕的講者,並說服聯合國代表通過支持東帝汶獨立的決議。儘管有了這場勝利,印尼仍持續佔領該國。所以他不斷堅持,強烈要求聯合國及一些世界領袖,說服印尼讓東帝汶獲得自由。1996年,他與他的同胞貝洛主教,一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東帝汶終於于2006年獲得獨立,這大多要感謝拉莫斯 奧爾塔的努力。他更於2007年被指派為東帝汶的首相,並於那年當選總統。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