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社會開始改變,就無法逆轉。你無法讓一個已經學會閱讀的人變得無知。你無法羞辱一個有自尊的人。你無法壓迫一個不再害怕的人。我們已經看到未來,而這個未來是我們的。」

──凱薩 查維斯

人權鬥士
凱薩 查維斯(1927–1993)

凱薩 查維斯是墨西哥裔美國農場工人,也是勞工領袖和民權運動者。他讓農場工人的狀況得到改善。他出生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尤馬附近的自家農場,目睹農場工人忍受惡劣的環境。工人往往被雇主剝削,沒有薪水,住在簡陋的小屋,作為勞力的交換,他們也沒有醫療或其他基本的設備。如果不聯合發聲,他們沒有辦法改善自己的地位。查維斯改變了這個情況,他一生致力於讓農民的權利受到重視。除了激勵農民,他更讓他們組成「國家農場工人協會」,也就是後來的「聯合農場工人」。透過遊行、罷工和聯合抵制,查維斯迫使雇主支付足夠的薪資和提供其他福利。第一個農民的權利法案也是因為他才立法制訂的。由於他伸張社會正義,且畢生奉獻於改善同胞的生活,在他死後獲頒美國平民的最高榮譽:總統自由獎章。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