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懷抱的理想,是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讓大家都能一起和諧生活,享有平等的機會。我希望能活下去,看到這個理想實現。但如果不行,我已準備好為此理想慷慨就義。」

─尼爾森 曼德拉

人權鬥士
尼爾森 曼德拉(生於1918年)

尼爾森 曼德拉是二十世紀最受人景仰的人權領袖之一。他犧牲奉獻、解放自己人民,這股精神啟發了世界各地的人權倡導者。曼德拉出生於南非的特蘭斯凱,父親是一位部落酋長。他更獲得大學文憑與法律學位。1944年,他加入非洲民族議會(ANC),並致力於廢除南非執政黨的種族隔離政策。在因其活動而遭到審判期間,曼德拉聲稱:「我反對過白人統治,我也反對過黑人統治。我所懷抱的理想,是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讓大家都能一起和諧生活,享有平等的機會。我希望能活下去,看到這個理想實現。但如果不行,我已準備好為此理想慷慨就義。」

曼德拉被判處無期徒刑,他成為反種族隔離運動強而有力的象徵。他一再拒絕妥協政治立場,以換取自由。最後他於1990年2月獲釋,他增強了對抗壓抑勢力的力量,實現他和其他人早在40年前就設立的目標。1994年5月,曼德拉正式就任,成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一直到1999年卸任為止。他帶領這個國家廢除種族隔離制度,取消少數人的統治,並因為倡導調停國內以及國際間的衝突,贏得國際尊重。2008年是他的90歲大壽,全球為他舉行了一個盛大的慶祝會,並重新致力於他對自由平等的目標。

「如果用一個人了解的語言與他交談,他就能夠了解。如果用他的母語與他交談,他就能夠心領神會。」──尼爾森 曼德拉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