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自認為能主宰我的人,當他從桌上丟下細碎同情時,我一點撿拾的興趣都沒有。我想要擁有充分的權利。」

──戴斯蒙 屠圖

人權鬥士
戴斯蒙 屠圖(1931–2021)

戴斯蒙 屠圖是南非最著名的人權鬥士,由於他致力於化解並終結種族隔離政策,於1984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他於1931年出生於南非的克拉克斯多普,後來成為開普敦及約翰尼斯堡首位黑人聖公會大主教。透過演講與寫作,他勇於為沈默的南非黑人發聲,直言不諱地批評種族隔離政策。在索威圖學生暴動事件之後,屠圖也支持南非的經濟抵制活動,同時在與種族隔離政策相關的各個派系間,不斷鼓勵彼此的合作。

當尼爾森 曼德拉在1994年當選南非首位的黑人總統時,他指派屠圖擔任「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

在他為人權奮鬥的過程中,屠圖明確表達出他的目的:一個民主且公正的社會,沒有種族畫分。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提出各項要求,包括:所有人均有平等的公民權、公共教育系統,以及停止強制性驅逐出境。

除諾貝爾獎外,屠圖也獲頒其他許多獎項,包含和平於世獎(Pacem in Terris Award)、約翰 沃克主教傑出人道貢獻獎(Bishop John T. Walker Distinguished Humanitarian Service Award)、林肯優秀領袖奬(Lincoln Leadership Prize),以及甘地和平奬(Gandhi Peace Prize)。

戴斯蒙 屠圖繼續在各地旅行,捍衛南非與全世界所有人的人權及平等。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