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在全球實踐人權

訪談一位倡導者,讓伊拉克更穩定

伊薩.蘇菲,和平與人權聯盟計畫官(右邊,面對著攝影機),在庫爾德斯坦提供人權訓練。

在戰亂中,伊薩.蘇菲透過《世界人權宣言》教育,帶來理性。

庫爾德斯坦是一個涵蓋部分土耳其、伊拉克北部、部分伊朗和敘利亞北部的地理文化區域。 伊薩.蘇菲是伊朗和平與人權聯盟官員兼培訓員,和聯合國援助團的成員。

伊薩拿到人權團結聯盟的教材時,發現他需要教人們《世界人權宣言》。 他和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聯合國專案事務廳攜手合作,準備要把人權帶給整個庫爾德斯社會。

伊薩說:「所有伊拉克人都應該要瞭解《世界人權宣言》,瞭解這些會帶給世界和每個人的影響。」

當被問到是有什麼原因驅使他想解決這個問題,他說:「事實上在伊拉克,我從小到大已經經歷過三次戰爭了,讓我不禁自問:『原因是什麼,我們怎樣才能阻止這些繼續發生?』 其中一個我想透過人權教育來處理的情況,就是讓人們認同和接受人們彼此間的差異,也就是有各種不同的種族和宗教。對於伊拉克這種非常複雜的社會而言,這點是不存在於我們的文化中的。

我想建立積極和非壓迫性的人際關係,然後用和平的方式解決衝突。 我想要改變社會,讓人們負責並參與決策,這意味著參與,規劃和做決定。」

他接著細說:「人權應該是伊拉克和任何民主社會的第三法律來源,這是每個人一定要有的基礎教育,就像閱讀和寫作一樣。」

他在網路上尋找有關《世界人權宣言》的教材時,發現humanrights.com網站,然後找到人權團結聯盟的教材,他覺得他根本是找到一塊寶。 「我下載這些影片,然後開了17場研習班,對象主要是警察。 我訂購了教育人士套組,我很開心,我把海報貼的到處都是。 我把它們貼在牆上,讓來上課的學生可以看到。 我一開始是這樣用這些教材。」

「你們這個組織是獨一無二的,而且你們是唯一一個詳細介紹《世界人權宣言》的組織。」

當時他的教材是英文的,但在2016年的時候,他收到一份阿拉伯語和庫爾德語的教材。 「自從我收到庫爾德語的教材,我便設法訓練情報官員在他們的學院擔任人權培訓員,並改變我的同事們對於《世界人權宣言》的看法,改變他們和公司的各種行為。」

他此後就一直與庫爾德地區的政府合作,培訓保安人員以及檢查站官員和專員,以便讓他們知道「如何以平等和人道的方式處理庫爾德斯坦地區的公民和遊客。」

伊薩表達了他對人權聯盟的看法:「你們這個組織是獨一無二的,而且你們是唯一一個詳細介紹《世界人權宣言》的組織。」



恢復人權

成為人權團結聯盟會員,來參與人權團結聯盟運動, 人權團結聯盟協助世界各地的人、教育人士、組織和政府機關,提升對《世界人權宣言》的意識。

下載>>
下載